close

【圖片】台中港

  我突然有點討厭自己的文字和網誌,雖然並非純粹譁眾取寵,但似乎與當初設立網誌的本意背道而馳。

  就像昨日夜深與佳玲長談,我已逐漸厭倦蛻變至今的文字風格,回頭再看初次獲獎的《月光》,發現自己竟再也寫不出那樣詩意的語句。這些年,受同儕建議將文字的華麗慣習削減,卻仍經常換來文字過份堆砌的評語。彷彿是《星光大道》裡迷失唱歌初衷的我,經常兀自嘆息。

  我想書寫自己喜歡的文字,就算讀者只有一枚也無妨,即使被批評過於耽溺修辭也沒關係。也許改變真能讓我親近部份讀者,但隨著他人建議前進的我,終究只是大家喜歡的我,而非能夠衷心喜愛的自己。那麼,即使掌聲自八方湧來,依然是寂寞的。

  寫作是什麼?是為了當獎金獵人嗎?還是為了博取文藝界的一枚認同印章?對我而言,或許文字該純粹是最原始的抒發。我並不反對韓愈所說的文以載道,但若真如此要求嚴謹,或許對我而言是辛苦了些。於是我想重返昔日以文字發聲的時代,也許真沒有什麼內容,也無法普遍引發共鳴,但至少是我喜歡的。

  至於別人怎麼講,也就無所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