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一直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的確生活也時常報導狗兒獨自找到回家的路、捨身救主相關新聞,或有導盲犬、緝私犬、警犬等與人類相互依偎的犬種。

  本書即以人與狗的相處為主軸,其間穿插相關專業知識,如狗的演化以及馴化等,娓娓款訴一段人狗情感相繫的生活小說。特別的是作者,同時為莫兒的主人泰德並非以主人身份與狗共處。與其說泰德將莫兒視為己出,不如說他將莫兒視為一個對等的生命。

  泰德透過對莫兒行動、姿態的觀察進而瞭解其情緒,誠如他所言,這在朋友眼中看來也許有些荒唐,甚至有過度解讀的跡象。但是他始終堅信,儘管是莫兒細微的揚眉或咆哮都是一種訊息的傳遞,藉由彼此情感間的互通,莫兒與泰德從彼此觀察、認定對方,到終於肯定彼此的關係,終於譜出一段深情的人狗組曲。

  故事中有許多令人眼眶為之酸澀的情節,亦有令人為之驚嘆的部份。本書定名為莫兒的門,即是泰德為莫兒量身的小出入口。

  對人類常佇的住宅而言,門不外乎是內外最重要的聯繫通道。在這則故事裡,門自然顯現他身為重要橋樑的意象身分,如泰德所言「我知道這一扇門會徹底改變我和莫兒的關係,但我已經無法回頭了。我必須學習著相信莫兒……」,之前的共處仍可藉著餵食,掌管們的出入權間接彰示主人與寵物的階級關係,但建立莫兒的門等同於宣示,莫兒擁有的權限更大,牠擁有自由出入的權利──如同我們會給家人、戀人家門的鑰匙,藉此宣示對彼此的信賴。

  以門為主要意象貫穿整則故事,無疑是相當精準的,泰德與莫兒間的相處,的確拆卸了人與動物間的預設藩籬。也許有些人以為自己對寵物的溺愛已然是種緊密,然而誠如泰德的坦承「我必須承認,想到莫兒受制於我,讓我在潛意識得到撫慰……」潛意識中,泰德仍藉著擁有部分莫兒的掌控權來鞏固與莫兒間的主僕關係,然而此道意識卻不見得人人能夠察覺。

  透過此書,或許讀者可以再次省視與寵物間的關係。這讓我想起,有些飼主領養狗兒只因為牠會主動示好,或是一時興起,與狗兒的關係純粹建立在填補寂寞或彰示主權上,相當讓人遺憾。對我而言這本書除了以文字敘述人狗共生的和煦故事外,絃外之音卻是希望我們都能建立起一扇莫兒的門,尊重每一種生命。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