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台中天空有機飛行,攝於豐樂公園

一、隱喻

  自我筆下生長的人物劇情總是擁有部分隱喻,或從人生擷取章節,或攜進大量的借代格,因此除了作者本身,幾乎很少有人能夠揭穿文字底蘊。即使有誰猜臆,大概也只是瞎子摸象,無法勾勒出全體。
  不知為何,最近總是緊張部分友達的提問,儘管知道出自善意,卻讓我感受到壓力。有些事選擇緘口,倒不是以秘密封裹的心事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覺得時候未到,或自己認為是單方想法,顧慮到他人立場而無法言說,不希望因此而動搖週遭人的見解。
  我想,隱喻還是會繼續,只因我不想成為他人生活的負累……

二、時光俱落

  猛然間,狀態更衣,換上「如花驟謝,蜉蝣生滅」的語彙,總覺得心裡的天平被翻覆,要重新適應又需要花上不少時間。或許我是與平靜兩字緣薄,心事如厚紙一疊被翻閱,那些不安的情緒如蝶亂舞,卻也只有頃刻的過眼雲煙。

三、甜美生活

  有一些甜美在舉止之間被察覺,但也有可能是單方想法,於是進退維谷,當情歌如鹿嘶鳴,或許可以在夢中遇見,山嵐,霧森,鏡湖與微微仰頭,擁有一對崢嶸花角的鹿。
  只是,旋律終止,情歌無法鎮日迴繞,如同霧終散逝,我們無法在千里之外正確尋找對方一雙靈巧的眼。
  夢是安靜,甜美生活總在囈語間生滅。

四、平凡

  以前無論誰提問起願望,其中總有一項是歸於平凡,想當個沒什麼才華,一身庸碌的平民百姓。過去之所以如此羨慕,大概因自己的特別而招來太多風波。
  今天聽江逸子老師重述往事時,裡頭提到淡泊名利,要有名利之後再毅然捨之方足資格稱之淡泊,驀然間思緒百轉千迴,我不就是那個明明平凡卻又渴慕平凡的傢伙嗎?
  曾對友達笑鬧自己擁有文字才華的事,心中卻始終不這麼認為,還因為此事對宜萱說我總是排拒「才子」或是「應中之光」的頭銜,除了過譽也是名不符實,畢竟對我來說,這些都稱不上什麼,對於進入文壇也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試著向師長同儕解釋,他們又總是笑說我謙虛。
  後來,宜萱對我提出一個說法,才華在英文單字是gift,它的另一層涵義是禮物,意指這是上帝給予我的禮物,我應該試著接受並竭力發揮它,何況我對文字的敏銳度確實比常人好上一些。我無法反駁宜萱的說法,卻也只能對那些堅持喚我奇怪頭銜的人們,低頭微笑表示感謝。

五、搖晃

  生活開始搖晃了,我只有面對與逃避兩項選單,可我卻奢侈的想著,是否有延長比賽的可能……
  倘若無法,或許又是一場風暴了。我總是這樣對不起身旁的人,卻又無法阻止遺憾發生,若不是天生的悲劇性格作祟,那便是一句笨蛋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