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本書讓我心中不時仍感覺疼痛的缺口正在癒合。

  故事以親情與愛情為線索無聲鋪展,大學生活裏的四位男女透過愛情的聯繫進而揭開一段面對內心的慌亂旅程。儘管故事情節多以男女之間為主要路線,卻也緊繫著家庭與四位男女之間的互生關係。

  如允文的父親總是樂觀,他於是繼承了這樣溫柔而不可撼動的性格;不斷被置放在天平兩端的志堅,終而造就他某種程度的逞強與不甘示弱;以及過分堅強的安琪,與這世界維繫著安全距離,幾段戀情的無疾而終,皆源自心中的不安。至於小涵,儘管身處眾聲喧嘩卻仍然無法鞏固她所想要的最好結果。

  簡單來說,這四位男女皆擁有某種程度的心理缺陷,命運將他們聚攏又重新排列組合。或許愛情本來就是這樣糾結迷離,但作者刻畫這四位角色的用心,使其輪廓更為清楚,讓閱讀者均能在角色身上找到一些認同。面對困境與磨難時,其實我們的心境大都雷同,卻無法用準確的語言描述,然而這本書作到了。

  對我而言,最讓我感到共鳴的或許是安琪。對愛情不安,彷若流浪民族的在幾段戀情飄浪游離,卻總是勇敢地爭取與尋覓。對他而言,允文的存在讓他有種氣味相投的安定,儘管當時兩造皆必須釐清固有的關係,心中仍肯定著「啊!就是你了!」這樣的答案。看似不安而選擇飛離,實際上卻是不斷嘗試尋找與維繫一段恆久的關係。

  還有堅毅的允文,時間終於篩出答案。一段長遠的旅程,讓彼此終究做出了選擇,儘管有些悔恨,他仍堅信「大地的傷口會凝聚成美麗的湖泊;受傷的心結癒了之後反而更加豐碩」。

  讀畢整篇故事情緒其實一直是飽滿的,宛如雨臨前輻集的雲,除了不捨,更多是相同心情重疊的結果。善於處事的我們,卻一直不懂得如何好好正視自己的心情,甚至選擇了逃避或飛離。然而這本書,卻溫柔地告訴我們,你所需要的只是一段互相陪伴的旅程,時間會篩出答案,在這之前你可以一直努力,儘管緩慢。

  於是,重新翻到故事前方,看見允文如此自述「但我確信,無論何時何地想起安琪的時候,我始終是微笑的。只有幾次,因為記憶太過真實,我又哭了起來。哪怕是一陣風、一抹雲、抑或是一片綠蔭捎來的錯覺。」我竟也隨著潸然落淚,其實我們一直擅於記憶的,只是有時會不小心遺忘收到哪裡,透過此書,或許你能找到遺落內心深處的一種你曾難以忘懷的情緒。

【延伸閱讀】
►博客來訂購:蔡逸軒,彼方之光
►官方部落:跳舞吧!羊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