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秘化身

  「神說,拿走你要的,為他付出代價。」這是小說中,藉由丹尼爾之口所說出的一句西班牙諺語。若你問,在這本頁數不少的小說中我讀到什麼,我會告訴你,神說,拿走你要的,為他付出代價。

  故事誕生於凱西遇見凶殺案件。這對身為警察的她並不稀奇,可怕的是,那女孩竟竊用了凱西之前偽裝的身分蕾西,且面貌身材幾乎與其相同。由於這層關係,使得凱西重新找回之前臥底的工作,在臥底同時也陷溺於蕾西的生活。

  這本小說所要述說的觀點有很多層面。首先是化身,臥底需要化身,高明的警員只要動用關係就能辦到,但是最為難警員的卻不是這裡,卻是臥底本身的自覺。當你承接臥底的工作,即須有承受遺失安全,扔棄你現在所擁有身分,以及面對周遭人們不諒解的準備。凱西是這樣說的,「臥底也有壞處。有人因而喪命,大部分人失去朋友、婚姻與感情。」

  曾經化為蕾西的凱西是如此,化身為蕾西的不知名女孩也不例外。故事結尾時,終於揭曉蕾西真實身分。我想我稍稍能夠理解蕾西試圖扮演一個嶄新面貌卻又慨然離去的心情。我想蕾西心底是明白的,他可以巧妙地套用一個又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嶄新身分,隨心所欲的如一個完美演員發展出新角色的個性與生活,但他無法面對的,終究是她自出生以來便迎接的,雙親賦予他的真正身分。於是儘管遷徙各地,仍不忘寫信給其父親讓他安心。因此看似無情而毅然剪去所有情感聯繫的她,其實是受情感曾經緊繫卻又毫無預警斷裂的陰影籠罩緣故。

  其次這本小說要談的,便是「代價」,也是我認為小說作者觀點最為清晰,且於小說內文中表現最多的部份。因此,這篇小說裡的所有角色,無論加害者或受害者,他們都必須為各自心中的企圖付出代價,如丹尼爾試圖維護的山楂林屋、艾比對丹尼爾,或賈斯汀對阿瑞的特別情感,以及奈勒為這傳統農莊所做出的反擊等,這些各說各話且各有理由的動機至於行動都必須付出代價。

  凱西的臥底身分差點就讓她失去山姆與生命、奈勒的鼻青臉腫、山楂林屋中五人間的情慾拔河,以及最終丹尼爾的坦承,在在彰示了這句西班牙諺語,「神說,拿走你要的,為他付出代價。」除了必須付出代價,如同儀式呈獻給神的祭品,伴隨著的還有著「冒險」。

  無論從事任何行動,即便計畫再縝密再周延,百密仍有一疏,這其中所要付出的就是冒險。丹尼爾說,「老實說,我也曉得我們的計畫從一開始便是不可行的。但我們和妳一樣別無選擇,只能冒險一試。」即使深知為了維護或鞏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所付出的代價為何,仍不免冒險,這是無法預料的另一種代價。凱西說:「代價就像一把野火,隨時都在變化,選擇權不總是在你手上,而你也不一定事前就能知道必須付出什麼。」不知道必須付出的什麼,就是冒險,並可視為代價的一部份,如同丹尼爾定義的「犧牲」

  當然這部小說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部份,而且精采無比,但我認為其中最關鍵觀點的該是如此。小說之所以精彩,首先要先歸功於譯者漂亮的翻譯,感覺得出來是位文學底子相當深厚的高手,其次是小說作者緊密的情節安排,高潮迭起,讓讀者很容易忽略時間的流逝。

  也許是熟稔於這樣犯罪典型的偵探小說讀者,儘管有高度的預知力,卻也不自覺陷溺於小說情節中。如同我,儘管心裡有數,不是她或他殺害蕾西的預感,仍無法解釋為何儘管如此他們仍圍繞著蕾西打轉,直到讀畢全書,將最末一頁緩緩闔上,才終於明白前因後果,體會這些角色們各自的心境以致於行動。我想,這是一部相當精采的小說。無庸置疑。

::延伸閱讀::
►博客來訂購塔娜.法蘭琪,神秘化身

dd024ce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