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札瑞拉起司.jpg

 挾著《吉本芭娜娜》大師推薦聲勢而來,導致我對這本小說有很多期待。閱畢之後,才終於了解吉本香蕉老師推薦的原因。本書並不以情節取勝,但內文裡所聚構的生活型態,卻為我們帶來另一種平凡生活卻興味十足的可能。故事內蘊的溫暖,我覺得是吉本老師一直訴求的部份,也是看完此書我最能領受的體悟。

  小說內有幾個重要豋場人物,分別是山田由果、溝口健次、篠原京一、大森浩一郎、千石清美等人,他們儘管出身個性互異,卻因為同處於一間名為SIS的公司而綻放出火花。眾人之間都有一種微薄的情感牽繫著,這部分在小說並不深度描述,但經過事件的層層推展你能懂得,如千石對京一,健次對由果,甚至是詭異的野茂部長等等…因為這層關係,導致他們漸漸有了交集,而逐漸形構成一組平凡職場上的不平凡組合。

  只是當他們發現,同時沉溺於這樣的幸福時光,危機同時也悄然來到。在下認為這也許是作者精心安排的一次事件,當我們試圖安逸於某種幸福的狀態時,往往容易發生瞬間消逝的可能。我們或可將這種轉折或說變故,歸咎於這就是人生的說法。但我想作者的安排,或許想提醒我們在沉浸於這樣的幸福時光之餘,更要懂得珍惜這份看似偶然的彌足珍貴。

  小說中的角色,最讓人難忘該是由果的孩子猛助,儘管年紀僅有三歲,卻擁有異於常人般的思考與說話模式。我們或可將他視為天才兒童,而這樣的天才所表現的並非我們日常聚焦的智慧或是邏輯上,而是思慮裡的單純與天真。猛助自承「我的缺點就是這種時候不會像大人那樣說謊」,但他的直率卻反倒是踏入社會許久的大人們曾經擁有過卻遺失的寶貴部份。

  其次是愛說冷笑話的健次,因為他的潤滑導致這些出身互異的人同時融合,健次是那台歡樂賓士裡爆笑氛圍的關鍵,他懂得運用典故與各處借來的知識,營造一個讓人噗嗤一笑的話題,小說內文更有巧借易經或語言諧音的種種笑料,算是小說裡難得的亮點。我喜歡那句蛇流血了的ABCD,相信稍熟日文發音的人都能理解其中的涵義。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略為平淡的作品,但作者試圖以這種生活常見的平淡來築建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我覺得很適合在當下這種不景氣且人心惶惶的時代環境下閱讀,你可以在這之中尋找到一些愉悅,且是你願意便能夠輕易取得的美好想望。

::延伸閱讀::
►博客來訂購:藤谷治,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