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程
【圖片】莒光號,回台中的車上。

  很想鉅細靡遺的描述或記錄些什麼,彷彿能藉由書寫頂著遺忘,然而就如同小S所說,記憶似乎是最簡單而輕易的辦法,但誰又能掌握因年紀爬升而逐漸衰退的記憶能力呢?但或者就如小胖說的,如果這麼輕易就忘卻,也不是太重要的生命段落了。

  抵達一個陌生的境域前,習慣用沉睡來掩飾時光旅程的漫長,彷彿一張眼就能踏入一個嶄新的地域,就某種程度來說有任意門的錯覺。或者,閱讀車窗外不斷流逝的風景,感覺時間的消逝,並透過幾幅熟悉的畫面喚醒記憶裡已然失卻的片段。

  坐在身旁的陌生男孩睡沉了,慵懶的睡容彷彿訴說剛剛無意間聽到的辛勞生活終於得到解脫。車廂裡告知站名的聲響,一站遞過一站,總感覺似乎快到了,直到手機鈴聲乍響,對方已在車站等候。

  穿過時光甬道,經過一段漫長的搖晃旅程,環顧周遭風景,終於能擺脫城市方便但始終喧嘩的焦躁感受。接著被你接駁到一個未來生活的地圖,老實說我覺得那裡很好,儘管資源匱乏卻是一個適合安居的村落。我始終覺得生命需要一點安靜做為基底,台中是一個接近於平衡的城市,但偶爾我還是得透過遠行來沉澱一些置身於人群裡的惶恐。

  你帶我到一座接近於海洋的地方,景色雖然蕭條卻有一種親切的靜謐在身邊散開,其實我想坐下來好好休息,跟你說說話,卻還是依著機車旅程更換不同的景色。意外發現的世外桃源,真的很棒,只可惜乾淨而結網的垃圾桶宣示即將荒廢的訊息。

  遇見了種種不同在這塊土地生活著的面孔,嘗試著打招呼都有友善的回應。久違的三合院,簡陋的小雜貨店,彷彿是以前苗栗的生活場景。你會覺得一定要什麼山明水秀或人聲鼎沸的風景才值得一覽嗎?或者遊玩就非得是眼花撩亂的行程?對我而言,重要的是身邊陪同的角色,至於去哪裡或到什麼地方倒不是太大問題。

  時間漸次地晚了。偶然你的同學回訪,從對話中感覺你已適應這裡,之前還吶喊著說想回返這座城市的你不是也做到了嗎?

  到朋友推薦的火鍋店吃飯,才突然得知你證件遺落的訊息,也太笨了,本想斥責你怎麼不告知我,轉念又放棄了,處理妥當就好。

  然後,然後便是一段笑鬧的時光。也許是太歡樂,導致我們忽略了時間,而慌張的找到回程的位置。

  回程我意外的很少睡眠,數著窗外因夜深而舉起的燈光,這趟旅程是溫煦的,你也會這麼感覺嗎?然而我必須跟你說聲抱歉,有許多的問題我不願回答或閃躲,是顧念著你也許會擔心,所以必須深藏。

  儘管當時沒有用準備好的相機記錄些什麼,你說的話以及經歷過的風景都已收藏在心裡,真的很謝謝你,彷彿我又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變動。

  然後,然後抵達台中後,錯認我的女孩刻意經過身旁,看見yuki時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