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8.jpg
【圖片】九份。

  自基隆轉車便感到雨意,直到九份才下起滂沱大雨。我們到了一家穴居的茶館,店小二儘管有了歲數,說起話來仍不減幽默,還有端著咖啡卻戰戰兢兢的阿姨,彷彿是昔日新手服務生的我。

  即使雨臨,同行門的友人仍四處取景,而我凴窗而望,階下的旅人持著傘走走停停,蒙著團團霧氣的九份很朦朧,彷彿一雙淚眼。這是侯孝賢眼中的悲情城市,也是宮崎駿眼底的阿妹茶樓,儘管被雨澆熄了行走的興致,我還是寧靜的等待著友人回來,和等候餐點間的片刻。

九份.jpg

  其實我遺忘了這間茶館的名字,餐點也無太深刻印象,唯一還記得是那山洞般的走廊,店小二說是沿山壁而築,稍嫌簡陋的二樓還有一顆有了歲數的鳳凰木。此外便是一樓刻意營造的往日風華,昏曖燈光與老唱片所經營的場景,嘗試召喚昔日光陰,我走近,看見一片斑駁的牆。

九份2.jpg

  我們也吃了著名的阿柑姨芋圓,老實說沒有特別驚艷,但能在雨日來上一匙熱的甜芋圓,也是一種舒暢。這裡人很多,外頭的雨絲毫沒有打退旅客的遊意,而我們在稍嫌擁擠的座位用膳,離開。彷彿撳下一枚旅途的紀念章。

  沒想到讓彼此駐留最久的卻是這家喚作九份水瓶的工作室。裡頭佇立了許許多多創作者收藏的貓,以及貓的周邊手工藝創作,最讓我感到好奇的還是那一張張奈良美智的明信片。工作室的主人也喜歡奈良美智嗎?與其攀談,聊到怡君贈與的那張奈良美智巨幅海報,接著陳綺貞的聲音充滿背景,在友人的提醒之下,我看見了太陽演唱會的紀念海報,我們又聊了一些。沒想到,他還是村上春樹書中版畫的插畫家。

  如果可以,我還真想在這裡多留一些時間。而我在那些讓遊客們在明信片或卡片上留作紀念的木質印章裡看見了一些關於九份的關鍵字,貓、芋圓、長梯,以及一些必須仔細彌封的回憶信件。

九份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