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46.jpg
【圖片】漁人碼頭,秋和攝。

  陳綺貞在同名歌曲裡這樣結尾,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幾天抵達台北,或許感覺的便是雷同的感受。隻身在外旅行,驟然與週遭熟悉的人事物失去緊密聯繫,儘管身旁待著友人,卻有一種離開舊地的揮別感受。

  途中,早已陌離的父親捎來電話,說是有單據要繳,接著同行友人紛紛打電話回家,報安,也詢問是否要帶些旅行的紀念品。那瞬間,我凝視著手機怔了怔。向來我都是獨自前往異地,來台中求學如此,旅行如此,甚至傻傻地尋找昔日戀人的蹤影亦是如此;來到台北,卻不知道該向誰報安。

  其實我該習慣了這樣無依的窘境,卻仍不免感傷。於是我在綿雨的九份之旅將盡時,試圖撥了通電話給你。當同行友人離開民宿覓食時,電視緩慢播送著歌曲,而我細細將濕的髮擦乾,與這寧靜的房間沉默對峙時,我撥了通電話給你。

  夜深,遠方的接收端沒有回應,猜想你也許是睡了,也許明日你會記得回應。隨即我又恢復與這巨大寧靜對峙的姿態。友人沒多久便捎來電話請我幫忙開門,他們回來了,我起身往房外倒幾杯溫水,吞下一顆、兩顆、三顆…的藥,與行前意外染上的病痛對抗著緩慢,睡去。

  而我終於懂得,我們之所以旅行,或許也想見證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如戀人們間的親暱關心;家人們的憂心來電;以及好友們特地捎來的祝福。即使是那樣稍縱即逝的問候,即使是那不逾十分鐘的對答,都是一種在乎彼此的証明。而那些曾親暱的,或曾相互取暖的,便在那瞬刻成為窗外疾逝的風景。

: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