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最幸福

  書中是這樣說的,在衛星眼下,世界各地在黑暗中因城市霓虹而閃爍,也因浪人的旅行而有了景點標記,在時代巨輪的驅使下,衛星底下的地球幾乎一覽無遺,但唯有一個國家例外,入夜之後卻是被一片黑暗所籠罩。

  這個國家不是其他,就是北韓。

  透過新聞媒體,一般民眾對北韓這個國家的想像不外乎共產主義,以及對領袖瘋狂到近乎不尋常的迷戀與崇拜。但我們只是知道,卻並不理解這個國家的人民為何如此,而這本與北韓傳統民謠同名的《我們最幸福》便藉著對六位主要脫北者(脫離北韓的人)的訪問進行北韓國家風土的描繪。

  本書分為數個章節,主要透過脫北者的故事橋段來解釋一般民眾對於新聞媒體上北韓既定印象。例如領袖崇拜是因為金正日有意的愚民政策,舉凡教育娛樂皆脫逃不了思想上的管束,並且沿用了棒子與糖飴並行的方法-在領袖生日前後給予平時難以取得的糧食與糖果,在對領袖惡意批判時處以流放勞改營之刑並株連九族,如此交叉管束,即便心裡有所疑惑,行為上仍卻因懲處而不敢妄動。

  整體來說,透過故事代述,我們可以理解北韓居民所有看似不可理解的執拗與盲目,其實都來自根深蒂固的思想改造,彷彿是中華人民也曾經歷的皇民化運動。然而我們也藉由本書發現,其實北韓人民亦有發現自己與時代扞格的自覺,只是在於能不能勇敢面對。新生活的考驗與歧視以及被遣返的懲罰,對他們來說的確是件相當煎熬的事,甚至即使在韓國已然生活無虞的叛北者也偶爾難逃袒護部分北韓行為的直覺反射動作。

  曾幾何時北韓的經濟實力遙遙領先於韓國,如今卻是用駝鳥心態來經營一座城市(甚至稱不上城市)的脆弱謊言。在這個國家,活下去成為唯一的信念,所有堅定的情感都在不斷死逝的人身上被消滅;儘管文宣上標誌著黑暗王國的唯一光點是愛情,我仍覺得在這樣闃寂的國度裡,也許對叛北者或留北者而言,這樣的情感卻是最沉重的負荷。畢竟那樣緊繫的情感,在這樣的環境面前,從來不曾實際幫助他們什麼,所要面對的只是更多被迫分開或難以傾訴的無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諸多描述皆以叛北者的訪問作為基礎,如此一來情報的真實性自然有所爭議;只是,面對極為封閉的北韓,這樣的一本著作已然彌足珍貴了。

  ◎讀書會討論問題一
   愛情真是北韓這個黑暗王國入夜後的唯一光點嗎?是或不是的原因。
  ◎讀書會討論問題二
   如果你是已有自覺的北韓人,你會選擇拋棄留守北韓的家人,駐足嚮往的國度嗎?選擇與否的原因。


::延伸閱讀::
►博客來訂購:我們最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