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正式踏入軍旅生涯,自起初的淡然至現今的汲汲於退伍,我終於能夠理解,昔日友達鎮日抱怨著軍旅歲月難渡的心情。

  新訓之前,陸續有朋友邀約聚餐,雖然本想低調入伍,卻還是被動地被這些誠意給感動了。有秋霞彼時賃租公寓附近的炒飯;有與綿羊花、馬桶初次拜訪,卻抱怨連連的白水尼克;有滿足我最後想望的Yuki、文君與臉盆;有即使工作忙碌仍要夜深泡茶的斯斯與小英;也有陪著我搬家、揮霍無聊等待光陰的小筑;以及可愛的L和好多好多人…

  不知道該怎麼感謝起,但是迎著四面八方的祝福與熱情,我總是顯得羞澀。概因不認為自己是人際關係特好的人,於是在朋友蕭索的錯誤評估下,這些熱情猶如盛放的花束,我捧抱得驚喜也意外。

  居賃於台中城已逾五年,在這些時光中,經歷了好多的人與事,有現在仍保持聯絡的大學友達;有總是包容我房租逾納的房東;以及周圍總是熱情寒暄的小店攤販,像我如此慣於外食的人,受到了她們好多的照顧;更有四年多的熱鬧的大學生活,每每踅返鬧區總有他們仍在身旁的錯覺(還記得我們的深夜保齡球嗎)。

  本想拿來相機留下回憶,在離開台中前日,卻終究什麼也沒有做。或許是我太懶散,又或許我仍未從習氣裏成長,我終究害怕影像湧進眼簾時,所誘發的回憶暗潮,太猛烈。因此,沒有積淤太多的情緒與所謂的告別式,我獨自在顛簸的車程裡,離開。

  離開。然而即使行李已然搬離舊地,人也即將遷往新城,靈魂卻彷彿已在此紮了根,回來,總是能夠指點出窗外的景色,那樣熟悉,那樣陌生,宛若所有生滅都在眼裡輪過一迴,人面桃花的感慨於焉清晰而明朗。

  畢竟是生活了將近六年的城市呀…還沒來得及褪去記憶的殼,就要套上感覺突兀的迷彩衣。身份的改裝明示著生活的改變,老實說並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比起過往決定獨自前往異地求學的無助感,我已覺得輕鬆許多。我想,這絕大多數是來自盛放的祝福,在那些一張張熟悉的臉的義氣相挺下,許多的後顧之憂都陸續得到解決。我很難明述心裡的感激與感動,而終究暴露我辭窮的笨拙之處。

  或許可以借用九十度鞠躬,感謝的人事物卻太多。一切盡在不言中,很老套的辭彙卻再中肯不過。什麼也做不了的我,只能以努力挺過軍旅歲月來回報這一切。直至退伍,又是一趟嶄新的旅程起點。而我在前往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