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繼令人驚喜的前作《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後,皇冠再度推出傑佛瑞.迪佛的新作《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本作延續了作者寫作短篇小說的精采功力,無論情節跌宕、人性潛藏的糾結皆再次於其筆下得到延伸。

  本次試讀有六個篇章,依然篇篇精采,且一如往常地,作者依然企圖對讀者展演他深諳短篇小說的技巧與內涵,誠如前言所云,「對我來說,短篇故事一定要充滿驚奇,一定要讓「我的天啊」這句話從讀者口中迸出才行,這是最重要的。」無論前作或者是本作,均再現了作者寫就小說的特質。

  其中我特別喜歡〈撲克牌的啟示〉以及〈十年不晚〉兩則短篇。〈十年不晚〉算是典型戲弄讀者之作,與其他短篇不同,閱讀過其相關作品的讀者朋友受過作者的「文字訓練」後,應該會推論出作者在前部試圖揭露的兇手往往不是兇手,但本篇卻在所有線索指向兇手,讀者即將蓋棺論定兇手另有其人時,案情得到再次翻轉,作者反覆以彷若魔術師的把戲將讀者騙得一愣一愣。

  〈撲克牌的啟示〉套用華人社會俚語即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除了再度敬佩於作者的學識深廣(深深了解撲克牌的規則與典故),在小說情節中,更彰露了不同世代的心境,對擅於刻劃人性的作者這已非難事,只是在此短篇,作者以短短數字來分別敘述東尼、凱勒、賴瑞三個不同世代對於賭局的看法,相當不易。作者以賭局做為人生場域,安排三位男性競思競技,我覺得相當巧妙,也符合了「男人」性格中蘊有的冒險特質。

  他篇也有精采表現。如〈重複追訴〉譬如社會案件,即便是則故事,卻也揭發了律師隱有的利益取向;〈西發利亞戒指〉調侃了名偵探福爾摩斯,即便聰明如他,也無法準確推理一時的隨性而發(我覺得這篇也很厲害);或是末篇〈通勤族〉看似微渺的爭端卻能勾起深刻的殺意。

  在這些篇章有些句子是我很喜歡的。如〈撲克牌的啟示〉「身為大人的條件之一是隨時被人打得站不起來,同時要記取教訓。」;或是〈十年不晚〉敘述,「這種事對有些人說,可能隔天就忘了。但由於事關女兒的眼淚,楚特爾決定報復」。這段文句,在〈通勤族〉得到更進一步的確定。儘管是隨性而發的話,卻有可能在某些人心中濺起無數漣漪,言語上的爭端更是容易為人留下陰影,甚至起報復之心,因此言語不得不慎。

  本書整體而言,依然維繫了作者寫就短篇小說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特點與品質,其彷若魔術師的手法與明快的節奏亦再次迷惑讀者感官。每每閱讀作者的故事,總彷彿與其文字、思緒競技,等到結局水落石出方揭曉勝負,喜愛推理小說的讀者真的不能錯過本書,這是一場幾乎預告讀者將鎩羽而歸的遊戲。

  值得一提的是出身於專業記者的傑佛瑞迪佛,總能輕易掘出人性裡隱微的幽暗,這點在下特別推薦〈通勤族〉這篇,但也因此我更期待作者能否展演出他種氛圍的故事,畢竟人性過度聚焦於晦暗,不免讓人感覺稍微失衡。總之,讓我們期待作者的下一本書,希望能夠繼續推出翻譯本,而這次我猜中了幾則篇章的結局喔:D。

::延伸閱讀::
►博客來訂購: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
►皇冠文化的編輯痞克邦:小王子的編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ni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